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

baidu产品精神

之前很多时候在研究baidu的产品,baidu公司,baidu的产品精神-----严于产品质量,成于互联网精神。看过好几个分析报告,谈论 baidu成功的方方面面,社区,技术,质量,产品等等这些关键字。但是就是有一样大家都忽略了,就是精神,这个精神在我研究的过程中发现是多方面的,一 是务实,二是卓越等等。

这些从哪能体现呢?

从baidu的产品老大,yujun那体现最明显。这种精神既有务实的精神,也有做到卓越,对搜索,对网络的热爱,做不成不罢休的精神,这些精神已经融入到她整个产品过程中。

我记得业界有流传每个产品部的人每天都要读大量的query(使用同时)这样可以做到对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,我有尝试,发现确实有很好的效果。

另外就是今天重新读了一下,下面我摘抄一段,分享给大家。

  搜索引擎9238,男,26岁,上海籍,同济大学化学系五年制,览群书,多游历。

  97年7月起在一个国营单位筹备进口生产项目。

  99年4月起在一个代理公司销售进口化工原料兼报关跟单。

  2000年1月起在一个垂直网络公司做分析仪器资料采编。

  2000年7月起去一个网络公司应聘搜索引擎产品经理,却被派去做数据库策划,9月起任数据中心经理。

  长期想踏入搜索引擎业,无奈欲投无门,心下甚急,故有此文。

  如有公司想做最好的中文搜索,诚意乞一参与机会。

  本人热爱搜索成痴,只要是做搜索,不计较地域(无论天南海北,刀山火海),不计较职位(无论高低贵贱一线二线,与搜索相关即可),不计较薪水(可维持个人当地衣食住行即是底线),不计较工作强度(反正已习惯了每日14小时工作制)。


  《百度 如此专注》中记述了这么一段,资源宾馆1420的门口放着一张3人座的简易沙发椅,就是四条铁腿、几块布包着块薄海绵,在近一年的时间里,这就是一位搜索 狂人的卧榻。据目击者描述,大家10点钟来吃早餐时,这位狂人还四仰八叉在那儿睡着。睡相酣然,一看就知道他昨天又熬到很晚。这个人名字叫俞军,在那段时 间,他规定自己每周要工作100小时在一年内成为搜索方面的顶尖高手。为此,他以公司为家,基本不出资源宾馆,国庆黄金周,全中国的人都在祖国大地上做 布朗运动,他一样工作了100小时。只要醒着,就趴在互联网上,因爱成痴假如有半天一天离开互联网、离开搜索引擎,就觉得非常不适应。
我见到俞军的时候已经是他在百度还只是产品经理,印象中他总是蜷缩在我后面那一排尽头的一角,很少讲话,有时候大家晚上team building回公司之后,看他还在公司里加班,似乎他没下过班,非常疯狂且有个性。他的网名是搜索引擎9238,在当时的搜索界已经相当出名了,不过 和他交往不多,其他印象也没有太多。


这样的人的精神影响力太大了,我被其感染了。

这不但但是说说,当把yujun这些方法实践你会发现,那是一种真正的执行力的考验,但换回的是强大的用户体验。虽然我现在理解baidu的产品优化和质量控制机制,已经不简单的是精神影响力了,更多系统化的模式,但是无论如何这种精神是每个做网络产品的我们学习!

没有评论: